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新知识 >

2023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023年4月时政热点(第1周)

来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2023-04-12 20:35:41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点击获取电子版: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供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北京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3年4月第一周时政要点(2023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国内新闻】

 

  1.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下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强调,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习近平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题教育中当表率。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党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要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要带头抓好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

 

  2.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3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的主旨演讲。李强指出,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一是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确定性。二是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长中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三是共同拓展团结合作的有效途径,为深刻变革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确定性。四是共同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为不同文明的交融共生注入更多确定性。

 

  3. 3月30日18时50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宏图一号01组卫星。

 

  4.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文章强调,回顾历史,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5. 3月31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强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6. 2023年4月2日16时48分,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将搭载的爱太空科学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开辟了我国商业航天从固体向液体运载火箭跨越的新时代。

 

  7.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参加“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的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鼓励艺术家创作更多体现中阿友好的艺术佳作,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指出,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相互欣赏,书写了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

 

  8.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23年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1”就是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3”是指“两展一赛”,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N”是指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等。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旨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通知》要求,各地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教师准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考察,把入职前涉罪信息查询作为必要环节。

 

  11.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进入全球前列。

 

  1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我国人工造林规模世界第一,而且还在继续造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要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尽责形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

 

  13. 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

 

  14.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作为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国际新闻】

 

  1. 埃及总统塞西30日颁布一项总统令,同意埃及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2.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发表的研究论文介绍,中英科研人员从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中发现,撞击玻璃珠是月表水的重要储存库。这些玻璃珠具备维持月表水循环的能力和潜质。

 

  3. 3月3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习近平强调,发展好中欧关系,需要欧方坚持战略自主。

 

  4. 巴西中央银行3月31日宣布,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5.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命令,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根据《构想》,俄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加强协调,以确保欧亚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6.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7.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3日在北京会见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秦刚表示,当前,完善全球移民治理势在必行。国际社会应当保障移民的正当权益,坚持多边合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8.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4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通电话。李强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俄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共赢,不仅促进各自发展振兴,也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9.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4日下午在其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举行芬兰加入北约仪式。芬兰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

 

  10.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排除干扰和挑战,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bj.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北京历年真题.png

北京主观题.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基/百科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政/时新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