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百科知识 > 备考资料 >

2023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党史会议考点

来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2022-08-14 17:14:10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点击获取电子版: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供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北京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一、中共一大

  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二、中共二大

  分析了国际形势,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三、中共三大

  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四、中共四大

  大会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地位,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五、中共五大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这次代表大会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六、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坚决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八七会议后,瞿秋白开始担任中央领导工作。秋收起义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七、三湾改编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组织、政治、思想建军。

  八、中共六大

  ①革命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②中心任务:工农民主专政的实现和反帝反封建;

  ③革命的力量:工农阶级;

  ④革命的前途:社会主义;

  ⑤革命的形势:两个高潮之间,新的高潮即将到来。

  九、古田会议

  人民军队的建设问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遵义会议

  讨论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政策问题-瓦窑堡;思想问题-延安整风;作风问题-七大);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十一、瓦窑堡会议

  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工农共和国”变“人民共和国”;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十二、洛川会议

  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无产阶级领导权;减租减息是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

  十三、中共七大

  《论联合政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区别其他政党的标志)。

  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四、七届二中全会

  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党的中心任务;农业国转化为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化为社会主义社会;胜利后的基本矛盾及政策。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两个务必;五种经济成分。

  十五、“三反”、“五反”运动

  “三反”、“五反”运动是从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的统称。

  1952年10月,三反五反运动结束。“三反”、“五反”运动,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为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六、中共八大

  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经济: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政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对外政策: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十七、八大二次会议

  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方针: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大跃进”开始。

  十八、十一届三中全会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十九、十二大

  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报告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领域的基本任务,确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

  二十、十三大

  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经济建设(核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改革开放(强国之路)。

  二十一、南巡讲话

  1.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核心),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4.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和社会性质无关。

  5.标志邓小平理论的最终形成和成熟。

  二十二、十四大

  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十三、十五大

  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二十四、十六大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二十五、十七大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二十六、十八大

  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十七、十九大

  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bj.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北京历年真题.png

北京主观题.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基/百科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政/时新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