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百科知识 > 备考资料 >

2023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中国近代四大阶级及历史事件

来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2022-08-14 17:23:40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点击获取电子版: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供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北京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一、中国近代四大阶级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社会各阶级救亡图存的历史,所以了解中国近代史,就一定要了解中国近代社会所存在的几大阶级:

  地主阶级:在封建社会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占有了全国大多数的土地和财富,其救亡图存的目的是维护封建专制统治。

  农民阶级:在封建社会占据人口大多数的阶级,但只拥有很少的生产资料,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同时遭受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其救亡图存的目的是改善自身的经济政治地位。

  无产阶级:在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后而产生的阶级,诞生于18世纪40-50年代,最早出现于帝国主义在华企业之中,人数较少,但是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具备最彻底的革命性。

  资产阶级:在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后而产生的阶级,诞生于18世纪60-70年代,最早出现于沿海地带,后于无产阶级而诞生,人数较少,受到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双重压迫,故而同时具备了具备革命性和软弱性。

  这四大阶级就是近代中国本土的主要社会力量。

  二、中国近代重大历史事件

  1839年,中英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此战之后,地主阶级中的开明分子,林则徐、魏源等“开眼看世界”,后者更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但这并没有引起封建统治者的广泛重视。

  随着列强对中国侵略的加深,1851年农民阶级出身的洪秀全领导了金田起义,建立了太平天国,战火遍及几乎整个南中国,沉重打击了清政府的统治,但是由于农民阶级的内部局限性,在1864年最终失败。

  与太平天国近乎同时发生的,是1856年-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与英法签订了《北京条约》,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为了绞杀太平天国并抵御外辱,地主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建设中国的近代工业,以“自强”“求富”为口号掀起了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自强,但是地主阶级只学习西方技术,其代表人物张之洞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改革没有触及封建制度的根本,所以很快在1885年中法战争和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遭到失败,《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大大加深了,也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

  洋务运动催生了中国的近代工业,促进了中国无产阶级队伍的扩大和资产阶级的诞生。甲午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改良派第一次走上了历史舞台,康有为、梁启超等人辅助光绪皇帝促成了1898年戊戌变法,由于封建顽固势力非常强大,变法103天就宣告失败,故又称百日维新。

  此时第二次科技革命开始,西方国家逐渐进入帝国主义时代,瓜分中国的欲望空前高涨,这也使得帝国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了当时中国的主要矛盾。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农民阶级掀起的1899年-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义和团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势力活跃在山东、直隶等地,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使得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愿望破灭。但仍然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义和团运动具有很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盲目排外最终为中国带来了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义和团运动被残酷镇压。随后签订的《辛丑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地主阶级为了挽救自己的统治开始了最后一次努力,1905年清政府宣布实行新政,派遣诸多大臣出国考察,废除科举,派遣留学生,编练新军,修订新律,但这所有一切的成果就是皇族内阁。皇族内阁的出现,造成了汉族地主的离心离德,大大加速了清王朝的瓦解。

  在清政府的墓碑上刻上最后一段话的是孙中山、黄兴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派。1895年兴中会在檀香山成立,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1911年爆发武昌起义,最终导致了清王朝的完结和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的成立,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bj.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北京历年真题.png

北京主观题.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基/百科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政/时新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