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招聘公告 > 北京市直 > 全部 >

2022年北京市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265人公告

来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2022-08-05 21:01:31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点击获取电子版: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供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北京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北京市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关于2022年面向社会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的公告

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人社部发〔2021〕58号)等法规政策,现就驻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2年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录计划、岗位说明及工作单位

经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2022年在本市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265名(均为男性)。分别为:

消防救援队伍招录消防员155名(含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5名、公开招录社会青年53名、定向招录退役士兵58名、高校应届毕业生44名)。主要从事城市灭火、综合救援以及执勤战备等工作,工作单位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所属各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站或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森林消防队伍招录消防员110名(公开招录社会青年37名、定向招录退役士兵3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37名)。主要从事森林防火灭火、综合救援以及执勤战备等工作,工作单位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大(中)队。

 二、招录条件与范围

(一)具有北京市户籍或取得北京市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三)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四)年龄为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出生时间为1999年9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1997年9月1日以后出生)。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以进一步放宽,原则上不超过28周岁(1993年9月1日以后出生);

(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六)身体和心理健康;

(七)具有良好的品行;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高校应届毕业生须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国家统一招生的2020年、2021年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离校时和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以按高校应届毕业生对待。

退役士兵须为解放军或武警部队服役期满退役士兵(含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工作期满退出消防员),以作战部队退役义务兵为主。

年龄放宽至24周岁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须在基层一线灭火救援岗位(按基层站、队战斗班组人员编组认定)工作,具有2年以上直接从事消防救援实战工作经历。

三、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

(一)网上注册报名。即日起至8月29日18时前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平台(//xfyzl.119.gov.cn),查询浏览招录信息、注册报名。

(二)网上初审。网上报名期间,市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同步对招录对象报名信息进行初审。

(三)现场复核。招录对象根据网上初审结果,由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毕业证(学位证)、退伍证、立功受奖等证件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参加现场复核。年龄放宽至24周岁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须提供本人2年以上消防救援实战工作经历证明(由工作所在支队级单位开具)和劳动合同、缴纳社保材料。 四、体格检查与考核测试

通过资格审查的招录对象,持身份证、准考证参加以下程序:

(一)体格检查。标准参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陆勤人员)执行。

(二)政治考核。参照征兵政治考核要求进行。

(三)体能测试和岗位适应性测试。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2年消防员招录体能测试、岗位适应性测试项目及标准》执行。

(四)心理测试和面试。心理测试采用消防员招录心理测查系统进行。面试参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做法实施,实行量化评分。

具体顺序、时间、地点等招录考核具体安排由市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统一发布,详细信息请及时查阅“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官方网站(//bj.119.gov.cn)”“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yjglj.beijing.gov.cn)”消防员招录专栏。

五、公示及录用

(一)公示。根据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士兵、社会青年三类招录对象的体能测试、面试总成绩和直接录用、优先录用规则分别排名,并按不超过招录计划130%的数量分类确定拟录用(待补录)人员名单,在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官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网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二)录用和入职训练。根据公示情况,确定录用人员名单。新录用消防员参加为期一年的入职训练。入职训练3个月内,组织开展政治考核复查、体格检查复检、心理测试复测。复查复检复测合格的签订入职训练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办理录用备案手续。

六、职业发展和保障

经批准录用的消防员,入职训练期满考核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授予相应消防救援衔,由录用单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统一分配。工作满规定年限,根据个人能力素质、现实表现和岗位空缺情况,可按规定比例逐级晋升。优秀消防员通过单独招生择优选拔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定向培养,毕业后经考试录用为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还可通过专门考试直接提任为干部。

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84号),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等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交运规〔2019〕4号),明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在伤亡抚恤、退出安置、就业创业、家庭优待、子女保育教育、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等方面享受专门优待政策。同时,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京应急发〔2021〕12号),对职业荣誉、工资政策、医疗保障、教育优待等14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优待政策。

消防员实行全程退出机制。不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以及因其他原因经组织批准的,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满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工作满12年、不满退休年龄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根据本人意愿也可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达到退休条件的安排退休。

010-82215667

咨询电话:010-82215666、82215668(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010-55573683、55573691(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咨询时间:工作日9时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30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bj.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北京历年真题.png

北京主观题.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基/百科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政/时新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