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资料 > 面试热点 >

2022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让“治理”变“智理”,给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8-21 22:10:32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点击获取电子版: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供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本能力测验》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北京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让“治理”变“智理”,给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热点背景】 

    伴随着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们的各种诉求正不断增多,基层治理的难度也愈加显现。如何破题解?D县有自己的答案。该县赋能科技,将“慧眼工程”作为今年平安建设的支撑性工程让“治理”变“智理”,给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连日来,D县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先生异常忙碌,每天他要接待好几批来自周边乡镇前来“取经”的工作人员,S社区不仅因法治而闻名,该社区先行试点的“慧眼工程”也成为该县多个乡村学习的焦点。如今,S社区的乡村治理,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功能,让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

    据邓先生介绍,自去年该社区被选为全县“慧眼工程”先行试点社区后,7月便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的摸底、宣传,一个月时间,全部安装完毕并投用。最初在宣传期,为了让居民们放心安装手机“慧眼工程”APP,社区内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带头安装慧眼工程,通过对群众手把手的演示和讲解,其强大实用的功能逐步深入人心,安装使用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最终,由群众自愿出资,政府补贴的形式,居民们都积极参与安装选址,主动安装手机“慧眼工程”APP。据统计,截止目前,该社区内90%以上的居民已安装,超过了530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止目前,D县全县已新建了“慧眼工程”点位6521个。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与时俱进、迭代升级治理模式也迫在眉睫。S社区和桂香村只是D县全力推进“智慧乡村平安D县”建设一个生动实践。如今的D县正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互联网+智能终端+全域覆盖的方式,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从“治理”到“智理”转变,最终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目标,全域推进,协同共享,打造具有D县地域特色的乡村智能防控体系,助力基层治理,共建智慧平安D县,为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建设“大雅家园·幸福D县”提供基层保障。

   【模拟试题】 

    对于D县所启动的“慧眼工程” 以及 “云上”监测综合平台,谈谈你的看法?

   【厚职解析】

    1.表明自己的态度

    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想成为安居乐业的的生活家园,离不开政府科学有效的治理。眉山D县将“治理”变成“智理” 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功能,让乡村治理更加的精细化、智能化。该举措值得其他各地借鉴学习。

    2.分析该做法的目的及意义

    (1)减轻了社区及村镇干部的工作负担,通过APP主页查看视频不仅可以了解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洁、垃圾清扫是否干净,还可以协助办案,处理矛盾纠纷等,很多行为都可以借助手机APP有效实现,提高了工作效率;

    (2)实现了对乡村的大数据管理,“云上”监测综合平台随意点取一处,区域内的房屋、道路、车辆通行等情况都尽收眼底,并且平台所涵盖得“全能卫士”和“地质灾害远程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对于明火征兆、秸秆禁烧、地质灾害等危险行为提前预警,保障了安全;

    (3)该举措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发展、服务于农业生产、服务于农民生活,让村庄环境越来越美、百姓话语权越来越多,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4)利用科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能够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目标,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以及打造美丽乡村奠定基础。

    3.分析其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1)基层缺乏足够的互联网人才;

    (2)部分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不够,存在不愿学,不肯学的情况;

    (3)群众安装“慧眼工程”APP的积极性不高。

    4.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与时俱进、迭代升级治理模式也迫在眉睫,因此要想真正让“治理”变“智理”,我们应当:

    (1)加强对于D县 “慧眼工程”项目的宣传,鼓励各地探索“互联网+智能终端+全域覆盖”的方式,打造乡村智能防控体系,助力基层治理;

    (2)从引进来、留得住两方面入手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一方面能够通过政策吸引互联网人才加入基层建设中,另一方面构建良好的用人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让人才愿意留在基层;

    (3)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排除服务思想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及时的顽疾,提高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进而加快推进基层的社会治理创新;

    (4)社区及村镇干部带头安装“慧眼工程”APP,通过对群众手把手的演示和讲解,让群众了解其强大实用的功能,进而调动群众安装使用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bj.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北京历年真题.png

北京主观题.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基/百科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政/时新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